生产力堪忧!iPad Pro或将沦为家庭娱乐平板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邓支航   2015-12-21/17:08
  • 实际在近两年前,随着以iPad为代表ARM平板类产品基本被当做娱乐设备以来,苹果要推出大号生产力平板的传闻就没有断过,苹果终于在今年祭出了全新的iPad Pro。iPadPro搭载了堪比笔记本电脑的12.9寸屏幕,拥有叫板桌面级性能的A9X处理器,成为了目前最强大的iPad 产品。

    当时库克发布会上强调了iPad Pro在生产力上的影响,并且邀请了包括Adobe、3D4Medical甚至是微软Office等行业应用伙伴都到场为iPad Pro的生产力特征助阵。

    不过对于多数用户而言,倘若没有这么多“把iPad Pro和生产力联系起来”的各种前奏,相信很多人不会在iOS设备发挥生产力上有更多想法,更不要说去替代PC。所以,iPadPro发售以来,关于生产力的争论就不绝于耳。

    1447122438344

    值得注意的是,从不断涌出的事实和分析来看,因为iPad Pro基于ARM机构的iOS系统,其作为生产力工具并不被看好,特别是被拿来和诸如Surface等PC产品的对比分析里。就连行业应用厂商也站出来表过态,比如苹果生态最重要的合作者之一Adobe,称iPadPro不能完全取代桌面版的应用。

    笔者在早前的文章里也有过较为详细的分析,倘若从PC来看,目前iPad Pro只能作为生产力辅助设备,或者能够在特定的定制化应用里有所贡献,例如特定的展示交互场景。

    苹果早前的高调表态和事实上的生产力尴尬,让问题就来了,对于一个被阉割了的“生产力工具”,有必要花大价钱和精力去拥有并形成习惯吗?

    iPad Pro的定位目前面临了尴尬,到底是绘图板替代品?还是笔记本电脑的替代者?大尺寸平板电脑?或是小尺寸笔记本电脑?iPad Pro陷入了不伦不类的产品定位里。

    早前的一个统计显示,存在购买iPad Pro意向的消费者中,仅有1.9%表示愿意在办公场所使用。而高达57.7%的受访用户表示他们只会在家里使用iPad Pro。这组数据似乎在暗示iPad Pro在家庭娱乐工具上可能的潜力。

    实际上已经有一些消息让人感觉到了iPad Pro在娱乐工具上的生命力,有很多方面的使用跟踪和评价显示出了iPad Pro在娱乐工具方面潜力,目前已经有包括设计师等行业用户在内的iPad Pro用户表态,他们在iPad Pro上使用的娱乐应用和一般应用的时间比较多。比如家庭多人游戏,照片浏览与分析,音乐视频播放,网页浏览等。

    照此情况推断,iPad Pro的使用情景多半或将和原有尺寸的iPad产品重合,只是屏幕变大了,体验更好了。实际上也有很多普通用户在抱怨当前的iPad产品屏幕过小,对于多人对局类的游戏、视频播放或者展示照片等普通体验的支持并不理想,所以,iPad Pro的出现可以补充或缺。

    尽管苹果在大肆营造iPad Pro的生产力作用,不过仍然抵挡不了很多用户把它来当做娱乐设备。目前在国内已经有很多iPadPro的代理销售渠道在对外宣传上着重强调其娱乐性和性能,而对苹果着重渲染iPad Pro生产力只字不提。这也在一定程度反映出中国主流市场对于iPad Pro的定位。

    相对而言,苹果若真有诚意做生产力平板设备,不如把精力放在MacBook的多形态演化上,如果MacBook有包含平板的多形态,再加上ApplePencil,估计微软Surface要真正痛苦不堪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