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移动端Office免费 登顶依旧无期

  •   2014-11-14/16:57
  • 日前,微软正式宣布iPhone、iPad和Android版的个人移动版Office套件免费,预示着移动版Office将与金山WPS Office、苹果iWork套件(Pages、Numbers、Keynote)一起加入免费移动办公软件领域的纷争。那么,这三款主流移动办公软件的相同点和区别都有哪些,用户如何才能选到最适合自己的免费移动办公软件呢?下面由国内最专业的iOS应用分发平台PP助手为你进行详细的对比和分析。

    微软个人移动版Office应用更新之后,原本单个Office Mobile应用分拆成Word、Excel和PowerPoint三个独立App,与苹果iWork套件中的Pages、Numbers和Keynote一一对应,而WPS Office仍采用单个应用模式,因此下面的对比将分为:

    1、文档:微软Word(for iPhone)、金山WPS Office、苹果Pages对比;

    2、电子表格:微软Excel、金山WPS Office、苹果Numbers对比;

    3、演示文稿:微软PowerPoint、金山WPS Office、苹果Keynote对比三个部分。

    一、微软Word(for iPhone)、金山WPS Office、苹果Pages对比

    (图1:三款文档编辑处理软件对比)

    微软Word、金山WPS Office和苹果iWork套件中的Pages同为文字处理软件,同样支持打开和编辑Word文档和其他主流格式的文件,并且都有自动保存文档的功能,还为用户提供了多种不同的模板,方便用户快速制作信函、报告、传单和卡片等,为移动办公提供便利。

    具体功能上,虽然微软已宣布个人移动版Office套件免费,但用户可用的免费编辑功能却相当有限,在Word方面仅支持设置文本格式、添加、删除和显示批注等基本编辑功能,其他高级的编辑功能仍需通过购买Office 365来实现。

    (图2:Microsoft Office for iPhone)

    相对来讲,一向免费的WPS Office在文档编辑方面就多了很多功能,如为文档添加图片、字数统计、拼写检查与字体放大缩小等。而去年9月开始免费的iWork套件中的Pages也支持为文档添加图片并支持图片与文字混排模式,在图文排版上较前两者更有优势。

    二、微软Excel、金山WPS Office、苹果Numbers对比

    (图3:三款电子表格处理软件对比)

    在微软的Excel、金山的WPS Office和苹果的Numbers这三款电子表格编辑处理软件中,Numbers更倾向于做简单的数据记录,其在电子表格编辑方面的功能并不多,仅可实现添加标头、单元格等标准格式,在支持打开和编辑文件格式数量上也相对较少。

    (图4:WPS Office)

    个人移动版的微软Excel支持各种常用的电子表格操作如添加、删除和显示批注、对选定数据进行排序和设置单元格格式等,而WPS Office除了支持这些常用操作之外,还可自由调整行高列宽,支持双指放大和缩小表格查看页面等,与桌面版的电子表格操作更加契合。在支持文件格式方面,微软的Excel和金山WPS Office同样支持打开和编辑多种主流格式文件。

    三、微软PowerPoint、金山WPS Office、苹果Keynote对比

       

    (图5:三款演示文稿软件对比)

    同为iPhone上的演示文稿软件,微软的PowerPoint在功能上比金山WPS Office和苹果的Keynote少了很多,仅有添加和编辑幻灯片备注,在缩略图视图中浏览幻灯片等最基本的功能,而WPS和Keynote不仅支持在iPhone上播放PPT,还能进行幻灯片的编辑,特别是Keynote在演示文稿方面的表现更加出色。

    (图6:Keynote)

    Keynote内置多种文档模板、三维图标和华丽的进场效果,能够用来制作和演示精美的演示文稿。其不仅提供20多种幻灯片过渡效果,还运用了20多种builds选项为幻灯片中的对象添加动画效果,使得幻灯片看起来更加生动。在操作方面,手动可实现更换幻灯片的位置,双指用来编辑图片等,非常人性化。

    总结:

    通过以上3项对比可以看到,虽然微软推出了免费版的个人移动Office办公套件,但仅支持最基本的编辑功能,即使能满足轻度移动办公用户的需求,但还未能在与WPS Office和iWork套件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另外,移动版微软 Office延续了桌面Office熟悉的外观和操作,留住了不少用户,如果能提供更多免费功能,相信能吸引更多用户。

    金山WPS Office作为免费移动办公软件的代表产品之一,凭借着体积小、更符合中国用户操作习惯的优势吸引了无数用户,单在PP助手平台上的下载量就超过了200万次,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在功能上,WPS Office在文档编辑、电子表格处理等方面都有不俗表现,所支持的文件格式也是三者中最多的,基本能够满足用户在移动办公方面的需求。

    iWork套件作为苹果自家产品,在模板设计、操作手势等方面有明显优势,特别是Keynote在演示文稿领域的表现更是出众。乔布斯时代就开始使用Keynote进行文稿演示,其知名度和华丽的操作效果给用户留下了深刻印象。

    综上,对于习惯了微软Office的界面和操作并且对移动办公领域的需求较低的用户,可以选择免费版的Office办公套件。追求整体使用效果则优先推荐WPS Office。而对演示文稿方面的需求较高、追求更炫丽的PPT动画效果的用户,iWork套件中的Keynote则是最佳选择。

    (图7:PP助手)

    当然,免费的移动办公软件还有很多,只需在PP助手平台上输入“移动办公”进行搜索,即可找到上百款不同的移动办公软件,具体哪款更适合,还需根据个人情况而定。

    更多免费移动办公软件下载请点击:

    http://hl.25pp.com/tui.php?from=trem&product_id=3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