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mini其实就是超大号的iPod?

  • 来源: 腾讯科技   2014-10-24/09:18
  • 在iPhone 6/6 Plus系列热卖之际,新款iPad air2和iPad mini3也已在各国悄然开启预定。

    隶属于日本乐天株式会社旗下的品牌忠诚度数据分析公司Slice Intelligence数据显示,在全新iPad air2和iPad mini3展开预购的10月17-19日这三天时间内,iPad Air 2的预定量占据了所有iPad预定中高达97%的份额,iPad mini3的份额只有可怜的3%。

    无独有偶,通过查询淘宝的销量榜可以发现,两款还在预订的新一代iPad销量对比是39比349,iPad mini 3的销量仅有iPad Air 2的十分之一强。

    在iPhone 6 Plus发布之后,关于其与iPad mini系列将会形成的同门竞争引人关注。但iPad mini3的预订量如此之糟糕还是出人意料。现在,或许真的可以讨论iPad mini系列存在的必要性了。

    一、iPad mini3为何预订惨淡?

    其实,在苹果发布会上,相较于对iPad Air2的繁复介绍,苹果对iPad mini3的一带而过几乎可以用敷衍来形容。与大幅升级的iPad air2相比,iPad mini3相对于前一代的iPad mini2只是升级了一些小细节和Touch ID,实在是没有多少值得一提的地方。

    同样的A7处理器,同样的500万摄像头,同样的7.9寸2048*1536的屏幕,实在是引不起老用户多大兴趣。更糟的是,随着新品上市,iPad mini2大幅降价,性价比明显高于iPad mini3。升级步伐太小、性价比太差是iPad mini3预订惨淡的主因。

    除了iPad mini3产品自身因素以外,iPhone 6大屏化也是重要原因。iPhone 6 Plus的5.5寸屏幕已经很接近平板的尺寸,大屏幕手机对小尺寸平板的替代和冲击在安卓设备上表现的就很明显,苹果未能免俗。iPad mini3作为小屏幕平板被冲击在所难免。

    二、iPad mini系列还有必要存在吗?

    对苹果来说,iPad系列的利润率一直低于iPhone,iPad系列的销售额也远远低于iPhone——在苹果的产品线中,iPad的地位远没有iPhone高。而在最近几个季度的财报中,iPad的销量和销售额都在下降。而环比下降7%,同比下降13%已经是不小的降幅了。

    整个iPad利润率不高,销量又在下降。而iPad mini系列又是iPad中弱势的产品,对苹果财报的贡献非常有限。

    对苹果来说,果粉购买一台iPhone 6 Plus带来的利润远高于iPad mini3,而两者又有一定的互相替代作用,为什么不鼓励用户买更贵的iPhone 6 Plus呢?所以,从苹果公司的角度,iPad mini系列存在的意义是远不如iPhone 6 Plus的。

    对消费者来说,喜欢苹果的用户iPhone是必须买的。以前iPhone只有3.5寸、4寸,打字全键盘都很吃力,看视频更是折磨,买个iPad mini系列平板搞双机很有必要,可以一个电话短信,一个上网。

    如今,iPhone6大屏化,已经有了5.5寸的Plus,为什么出门要再带一个屏幕大不了多少,携带又麻烦的iPad mini系列平板?况且iPad mini3的处理器要比iPhone 6 Plus落后一代,上网的速度,游戏的体验还会比iPhone 6 Plus差一些。所以,从用户的角度,iPad mini系列存在的意义也不大。

    三、苹果会壮士断腕吗?

    从苹果一贯的作风看,会停产一些不合时宜的产品,但是步伐比较慢。iPod系列早就过了巅峰期,下坡路走了很长时间,现在销售额只占苹果总销售额不到1%,苹果依然没有完全停产这个系列的产品。

    Mac mini表现也不好,但是苹果一直再坚持,Mac mini Server刚刚才停掉。

    苹果作为目前最赚钱的科技公司,在业务布局上没有太多业绩方面的考虑。相对于IBM、HP这些企业必须采取分拆公司甚至是倒贴送出鸡肋业务,苹果的决策要从容得多,无需匆匆砍掉或者卖掉不赚钱、少赚钱的产品。

    所以,iPad mini系列尽管存在的意义已经不大,但是苹果要砍掉它恐怕还要等很长时间。但即使保留这个产品线,其的价值也不会比曾经辉煌如今没落的iPod高多少了。

    iPad mini 3注定要成为下一个苹果iPod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