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佬为何巨资砸足球 看重5亿球迷的粉丝经济

  • 来源: CNET科技资讯   2014-06-06/19:02
  • 6月5日,乘坐着私人湾流豪华飞机,手拿着某款高端定制手机,身着POLO衫的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抵达广州。迎接他的是许家印在内的恒大高层。他此行的目的简单直接:注资恒大足球俱乐部。

    一向宣称是“足球白痴”的互联网大佬为何突然开始踢球?马云的“足球生意”,背后绝不仅仅是这位科技大佬的心血来潮,其实反映了互联网产业对“粉丝经济”和向线下拓展的空前重视。

    C2B将是互联网主战场 得粉丝者得天下

    今年伊始,互联网大佬进军体育圈的新闻频出。微软前CEO鲍尔默刚刚收购了著名的NBA劲旅快船队,杀入了篮球产业。马云则在继九城的朱骏之后,成为第二个玩足球的中国互联网大佬。

    马云为足球足足掏出了12亿元。换来的,仅仅是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吗?

    自称四十年里只踢过一场球的马云,为何突然肯花血本来拯救中国足球呢?

    事实上,马云的投资,与其近期在各种产业中的一系列攻城略地,是一脉相承的。他先是用11亿美元购高德地图28%的股份,又用12.2亿美元入股优酷土豆18.5%。买地图和买视频网站,就是为了争取具有粘性的互联网用户,说白了,就是争取粉丝。而拥有近5亿球迷的中国足球产业,则为阿里巴巴提供了数量空前的“潜在粉丝”。所以,买球队背后,就是为了买注意力,买粉丝,买C2B模式的C端。

    总所周之,马云最大的生意就是电商平台。而无论是天猫还是淘宝,目前主要还停留在商家对客户的B2C模式。但随着客户个性化需求的提升尤其是中国制造产能的过剩,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张宇已经表示,主打预先定制的C2B模式,将成为未来电商市场的主流。

    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保持C2B模式的上海青橙定制手机CEO王迅对此有些心得。他表示,C2B的核心是预售,对企业来说,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聚集单个分散的消费需求,更精准地定位消费者;而消费者则通过定制得到个性化产品。更为重要的是,C2B赖以生存的粉丝经济,将是未来移动电商、移动支付等发展到后期的争夺焦点。

    电子商务的社交化,就是C2B的核心。然而,阿里系企业,天生缺乏社交基因。前面有失败的淘江湖,后面有日渐沉寂的社交软件“来往”,都表明阿里在社交化电子商务上的努力和挫折。正因如此,阿里收购球队,获得了当年与收购新浪微博一样的效果——抓取用户,抓取粉丝。

    实现C2B的途径很多,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就是找到并影响能尽可能吸引受众关注的目标。足球就此承担了大任。

    足球将帮助互联网产业实现O2O

    足球带给互联网产业的,除了粉丝和球迷,还有最后一个关键,就是实现了线上到线下的落地。

    和足球一样,互联网不能老在天上飞,它也有要落地的一刻。无论淘宝还是天猫,都到了要落地的一刻。

    互联网资深人士、趣梦网总裁刘连忠表示,在PC网络时代,线上线下互相冲突,网购严重冲击了线下实体店。但随着移动互联的到来,线上线下互联的O2O模式,正在重新改变互联网商业的生态。

    专心做线上线下互联媒介的高德地图CEO成从武也表示,O2O让线上线下不再矛盾,“很多服务和消费需要到线下体验,甚至有些东西到线下这些商店里面消费”。

    事实上,本地化服务和区域性零售,一直都是阿里O2O正在渗透的领域。此前阿里已经和知名百货企业银泰集团合作,来实现电商的落地。此次借助恒大地产,阿里电商有望将每年销售额达千亿元的广布全国的恒大销售物业项目,变为淘宝的社区店。

    由于对互联网入口的收割大战,已经基本以BAT三巨头鼎立结束。抢占O2O市场就此成为各家企业的焦点。以手机行业为例,无论是刚刚在上海推出行业内首家O2O体验店的青橙手机,还是刚刚与苏宁达成合作协议将在全国布局300家体验店的魅族手机,都在试图绕过BAT,建立自己与消费者直接沟通的入口。

    王迅表示电商已经成为手机企业营销的主战场,而借助O2O,企业就有机会突破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的平台限制。线下的实体商家不需要依赖巨头的平台,又能增强用户黏性,实现电商平台导流。但如何找到好的落地模式,还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

    而球队,就是阿里的落地模式,借助恒大足球,马云杀入了远本知名度和覆盖率都远不如长三角的珠三角地区,杀入了腾讯的大本营。无独有偶,与阿里恒大联手同一天,百度和万科宣布实现了合作。

    一场互联网行业的O2O“落地”大战,又在一触即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